写在前面

【单车自驾15年50万公里,途牛大玩家,签约旅行家,超级试驾员,微博@huchichi,微信huchichi1,微信公众号:huchichi自驾笔记本,正在直播最新行程,欢迎关注,可以收到我们最新的自驾游记,了解各地实时的美景、路况和攻略】
名古屋市是日本爱知县的首府,位于爱知县的西部,是日本三大都市圈之一名古屋都市圈的中心城市,日本人口第四大城市,属于日本二战前规定的国内六大都市之一。作为重要的港口城市,名古屋港也是日本的五大国际贸易港之一。另外,名古屋都市圈集合了丰田等著名制造业公司和名古屋大学等著名高校,形成了日本国内工业出货额第二位的中京工业核心地带。由于名古屋是日本中部地方的商业、工业、教育和交通中心,且位于东京京都之间,所以又被称作“中京”。
名古屋算是是日本很有名的一个城市了,最早应该是从日本的电视剧里面看到的,也算是一个只闻其名,不知其实的地方,这次来到了日本的名古屋,终于领略了她的美丽风采。过去这里曾是尾张德川的城下町,历史上是日本战国文化的重要发祥地,日本战国三杰都出身于以名古屋市为中心的爱知县内。日本战国三杰指的是日本战国时代末期为统一日本做出杰出贡献的三位战国大名,分别是织田信长、丰臣秀吉、德川家康,这些赫赫有名的人物也使得名古屋和她的位置一样,也成为了日本历史的核心。

旅行攻略

我们这次只去了名古屋城和热田神宫,除此之外,名古屋城还有大须商店街、名古屋电视塔、觉王山日泰寺院、东山动植物园等都值得一去。
早在400多年前大须商店街作为一个寺庙集中的地区就已经存在了,从那时起该地区的传统演艺文化就很兴盛,现在这里已经成为了一个集1200家各种老字号店铺与新奇商店于一身的商业繁华区,作为旅游景点人气也相当高。在大须街道中,即有观音像、文艺表演场等,也有销售计算机等电脑产品的专门店及时尚性的服装店。
名古屋电视塔是位于日本爱知县名古屋市中区久屋大通公园的一座电视塔,是日本最早完工的一座集约电波塔。名古屋电视塔高180米,设计者是内藤多仲,是名古屋市中心的地标之一。
觉王山日泰寺院是从其热闹的参拜道路而闻名的,这里有从传统的饮食店到印度料理店、咖啡店、时髦的杂货店等各种风格的店铺,还可以去汇集着年轻人个性派店铺的“觉王山公寓”。
东山动植物园是名古屋市立公园,主要分为动物园本园、小朋友动物园、动物园北园游乐场以及植物园本园四部分,可以观赏到猴子、长颈鹿、老虎、大象等常见动物,还可以观赏到犀牛、浣熊、海豹、企鹅等珍稀动物,共有500余种动物。

主要特产

名古屋带:名古屋带是女装和服带子的一种,大正末期产于名古屋,带尾宽同普通和服带,首宽为尾宽的一半,方便打成多种常用带结,等级和正式程度较丸带、袋带低,通常用于日常场合。
名古屋鸡:名古屋鸡为日本鸡种,有一百年以上历史,全身主要为黄色羽毛,公鸡翼梢及尾部有黑色羽毛。
鳗鱼茶:鳗鱼茶是一种茶泡饭,说到茶泡饭,这是一种非常和式的吃法,茶泡饭在平安时代称为“汤渍”,是将酱汁和汤头倒入盖饭中搅拌食用。

藤枝服务区

今天去爱知县的名古屋市,路比较远,日本的旅游巴士非常规范,司机开两个小时高速必须停下来休息,所以这几天的行程停留了各种高速服务区。
日本的服务区从建筑到服务都不太一样,各有特色,从这些偶遇的各地服务区,也可以了解日本的真实一面。说实话,天朝千篇一律毫无特色的高速服务区与之相比,真是觉得汗颜。
日本的垃圾分类真的是厉害,而且到处都是干干净净,地上真的是非常的干净,和同胞们一起出门,有时候真的觉得丢脸,你懂的。前一阵上海的垃圾分类成为热门,有夸赞有调侃有嘲讽,不知道是不是又会成为一阵风一样过去,还是希望我们的垃圾分类早日和日本一样成为日常,让我们的文明程度能早日配得上我们的智商。
很有特色的各种餐饮,很有异域风情,可惜时间还早,现在还没有到饭点,要不然真的很想尝尝,因为这里餐厅的赶紧整合和漂亮装潢看起来就让人觉得很有食欲。
窗外风景很不错,途中经过的不知道是哪里的地方,正好睡醒就随意地拍一张吧。

刈谷服务区

名古屋距离确实比较远,第二次休息才到中午,正好在刈谷服务区用餐。这个服务区很厉害,居然还有摩天轮。
终于可以尝尝日本著名的面条了,但我觉得日本的美食适合喜欢吃淮扬菜和粤菜的朋友,像我们这种喜欢川湘菜的,也不是说不好吃,只是未免觉得寡淡了一些。
一碗面人民币50元左右,看起来还不错,但其实这面条的劲道程度,这汤料的味道,我真觉得比起我们丰富多彩的面食来,差得太远太远。还有这份量,很少,说实话,50块钱在天朝吃肉都能吃饱了。
日本这饮料自动贩卖机真的是到处都是,饮料品种丰富,这一路上除了可乐和矿泉水,喝了很多品种,主要是果汁、蔬菜汁和咖啡。价格都是8-15人民币左右,品质当然都是不错的啦。

名古屋港

路过名古屋港,这可是日本的五大国际贸易港之一,可惜大巴车开得飞快,只能在高速行驶中匆匆拍了几张留作到此一游的纪念。由于著名的丰田汽车公司的总部位于爱知县内,所以名古屋港主要的输出产品中有一半以上都与汽车相关。
名古屋港背靠平原,湾口有半岛和小岛为屏障,湾内风平浪静,是一个得天独厚的优良深水港口。其实这里可以说是日本最大的贸易港,因为这里货物总吞吐量为2亿824万吨,是日本国内唯一超过2亿吨的港口,从平成14年至今,已经连续十几年位居日本全国第一。

名古屋电器免税店

名古屋的第一站就是这家电器免税店。今天游客不多,没有见到疯抢马桶盖的场景,但是国人所过之处,也总是要带走不少马桶盖和扫地机的。
这里的电子产品价格比国内要贵,当然据说品质比国内要好,这就看大家自己的喜好和价值观了,我还是比较看重价格的,品质对我来说和运气也有很大的关系。有人买的奔驰没开出店就漏油,我开的国产车底盘都磕烂了啥也没漏过。
购物环境倒是很不错的,商品琳琅满目,干干净净、整整齐齐的大卖场逛逛也是很舒服的。
买了个电吹风,总不能空手而归啊,这个质量真的是不错,感觉和戴森也差不了多少,价格便宜许多。
日本人做事真的是规矩,在这种只是稍微有点坡度的地方,停车也要按规定套上防滑装置,一点也不会嫌麻烦。

名古屋城

很遗憾,名古屋城应该是这次行程中最重要的古迹了,但是行程中居然只是在外面看看,其实票价很便宜,但是没有留出自费买票进去参观的时间。只有二十分钟估计只能跑到里面看两眼再跑回来,不想这样匆忙,所以只好很遗憾地放弃了。
名古屋城是日本三大名城之一,日本的“城”就是指领主及其武士所居住之地,是其实力的显示,几座规模和建筑都较为出众的“城”现在都已经成为日本的重要古迹。
既然这次无缘进去,那就只好在外面看看。名古屋城是1612年所建,当时的江户幕府将军德川家康修造了名古屋城,到1867年政治改革幕府倒台之前,它一直都是德川三大家族之一的尾张德川家族的居城,极尽奢华。后来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受空袭,大部分被烧毁,1959年重建名古屋城天守阁,改为地下一层地上七层的钢筋混凝土建筑。
名古屋市是一个历史古都,这里每年有多个重要的祭典,分别是每年二月的“国府宫裸体祭”,七月二十日的“名古屋港祭典”,八月上旬的“名古屋城夏日祭”以及十月中旬的“乡土英豪游行”,感兴趣的朋友这些时候前来,一定可以大有收获。

名古屋市

名古屋城的位置就在名古屋市的中央,可以说是名古屋市的核心,停车场周围就可以看到周围的名古屋市,高楼不多,环境优美,确实很有历史名城的风范。
名古屋市始建于16世纪,1610年德川家族第一位将军在此建立巨大城堡,自明治时代为止是尾张藩藩主居城,后发展成为东海地方最大城市。1869年,尾张藩改称名古屋藩,1871年,改名为名古屋县,一年后改称爱知县。
第一次世界大战后爱知县建起重工业,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成为日本飞机工业中心。1945年5月14日,名古屋大空袭,名古屋城天守阁烧毁。二战后重建,沿海地区建起许多大工厂,工业化、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现在的名古屋市已经成为日本人口第四大城市,也是日本三大都市圈之一名古屋都市圈的中心城市。

热田神宫

在日本,人们主要推崇神道教和佛教,这次来日本佛教寺庙没有去,神道教寺庙倒是看了不少,这个热田神宫位于名古屋市的中心地带,是日本神道教三大神社之一,也是日本皇室庄严神圣的文物。可能是名古屋市地势东高西低,市区主要分布在热田台地上,所以这就是热田神宫名字的来由吧。
日本神道教无论是神社还是神宫,都有这样的洗手池,到这里参观,先要在这里舀水把手洗干净,表示对神明的尊重。
这是为了纪念热田神宫建成多少周年时,各处送来供奉的酒,其实就是赞助商名字的展示屏,不过搞得很有特色,不显得那么商业化,我们应该好好学习一下。
神道教是在日本本土所发展出来的宗教,最初以自然崇拜、祖先崇拜﹑天皇崇拜为主,起源于本州岛和四国岛本地的崇神传统,属于泛灵多神信仰、精灵崇拜,视自然界各种动植物为神祇,也赋予各代日本天皇神性。
神道教祭神的场所是神社,而神宫则是天皇和皇室祭拜先祖神灵的主要场所,多为著名的观光景点,如热田神宫、平安神宫等,很多传统的婚礼都在神宫内举行,如果碰巧遇到,非常值得驻足观看。
神宫大殿采用神明建筑风格建造,屋脊用铜板覆盖,主祭神为热田大神,相殿祭祀天照大神、素盏明尊、见稻种命、日本武尊等,在日本历代都极受重视,在民间更是有着极高的威严。
这里面是不能进去的,只能在外面拍拍照,据说神道教的神宫神社里面不像佛教供奉佛像,是不供奉实物的。热田神宫是日本众多神社中稀少的古社之一,该神社与为统一古代日本而尽力的日本武尊有着非常深的缘由。
16世纪日本名将织田信长曾从此出发,击败了今川义元,开始了天下布武的霸业。因此,据说神宫内有祭祀织田信长的遗物,以及说明名古屋历史发展的重要文物。
看到几个神道教的巫女走过,巫女是日本神社中辅助神职的职务,通常身穿白色上衣及红色绯袴,代表清新、神圣、无垢的传统形象。
据说从事巫女这一职业并不需要取得相关证书,只要身心健康的女孩都可以,基本上是神社神主的女儿或者是亲属。而正式的神官是需要取得神职资格的,需要通过上大学或者是上专门的神职学校,通过考试获得。
巫女这个职业要求女孩子非常年青,到了二十多岁就要退休。同时,巫女当中也有临时工,遇到正月的繁忙时期,很多神社都会聘请临时来帮忙的助勤巫女。
继续我们自己的旅行方式,避开人多拥挤的地方,到神宫的各处闲逛,这里除了神宫大殿以外,还有很多其他的建筑和古迹,有时候转到人迹罕至的地方,可以看到更多有意思的东西。
神道教起初没有正式的名称,一直到了公元5至8世纪,佛教经朝鲜传入日本,渐渐在当时的日本扩张开来,为了与“佛法”一词分庭抗礼,于是便创造了“神道”一词来区分日本固有的“神道”,与从外国传入的“佛法”。
热田神宫内全年祭祀和节日庆典活动据说多达70多项,几乎从年头到年尾都没有停过。不少民众结婚时也来此举行仪式祈求天神降福,使得这里终年洋溢着热闹的气氛,年年都有超过1000万名游客来此。
这里还有类似于平安福之类的纪念品,但是由于不是很了解,也不敢乱请,要知道请神容易送神难,神道教感觉神神道道的,有点吓人。
热田神宫最吸引游客之地则数宝物馆,藏有6000多件古董、艺术品和古典文献,一层收藏有2000多件古董和艺术品,二层则典藏有珍贵的古典文献和经文。这里只要300日元的门票,非常便宜,但我们去的时候关着门,不知道为什么不开放。
热田神宫相传是在3世纪时由日本武尊倭建的妃子宫箦媛所建,用以供奉倭建使用的草雉剑,即日本三大神器之一的天丛云剑。也有说法认为草雉剑已经在坛之浦之战遗失沉入海底。
热田神宫总面积达20万平方公尺,古木参天,笼罩着宁静庄严的气氛,有“热田之森”之称。这里流传着相当多的古老传说,也有“日本神话的故乡”的美誉。
热田神宫1955年经历了重建,古穆气息依旧不减,每年到此参拜的民众络绎不绝。我们无意中还看到了眼镜之碑、二十五丁桥、佐久间灯笼等古迹,一般人可是不会逛到这里的。
逛到大门口居然还没到集合时间,于是上了过街天桥,欣赏一下名古屋市的街景。
名古屋市既然被称为日本的“中京”,这里当然也是日本陆、海、空的重要交通枢纽。市内有许多铁路干线、公路干线通过,还有总长30公里的名古屋市营地下铁。作为东海道新干线的枢纽站之一,名古屋市还与东名、名神、中央道、东名阪等高速公路相通。所以来日本旅行,名古屋都是个必游之地。